南笙

甜文写手,He保障能手,死抠逻辑晚期患者

蜡像馆奇妙夜(HE)

※夜尊视角番外

※沈巍视角番外未出待续


他的年少充满了沈巍的影子,父母去世的早,是哥哥沈巍又当爹又当娘的在亲戚微薄的资助下将他带大。为了让他获得和其它孩子一般的成长条件,沈巍放弃了顶级学府龙大的录取通知书,转而报考了一个毕业后包分配的普通师范,早早进入社会,全力支持着他上重点高中,重点大学。后来即便沈巍凭着自己的天资最终进入龙大担任生物工程系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教授,他的普通本科出身也让他失去了许多更好的机会,这是夜尊永远不敢开口的遗憾。

开始摄影完全是一个意外。

他借同学的器材随意拍的几张照片在尝试心理下的投稿意外获得了一个中型摄影比赛的冠军,开始有邀约发来,有人看上了他的天分,问他是否愿意进一步了解这个领域。

他在领奖前夜辗转难眠,沈巍大概是察觉到了,但他什么也没说,第二天夜尊起来,发现桌上多了一个最新款的专业相机。沈巍不在,他去上班了。

他的眼眶酸涩得几乎要流出泪来,最后还是硬生生忍住了,这是他20年来的人生中唯一可以说得上是失控的一件事。

摄影这条路远比他想象中艰辛,他挣扎过,自满过,碰壁过,也后悔过,那一个个不眠之夜都是沈巍陪他度过的,为了他这个累赘,沈巍至今未娶,工资除了维持两人的日常开销,大部分都用来支持了他的梦想。沈巍为此还偷偷瞒着他兼了职。

沈巍这人,向来是克制又有礼的,在他4年后终于开始在摄影界里小有名气,获得一个洲际大赛冠军的当晚,这个一生克制的人难得放纵了一回,或许酒精起了很大的作用,他们接吻,拥抱,他看着沈巍绯红的眼角,迷恋的吻了上去,沈巍的手抓紧了床单,双腿无师自通的盘上他的腰,一夜放纵。

他们在极乐中约定一起去攀登大封,在封顶拍下最美的日出,作为两人相爱的证明。他已经悄悄准备好了戒指,由他亲自设计,花重金请著名大师打造,世界上独此两份。

意外总是来得那么猝不及防,他清晰的记得那人那天的一颦一笑,却无论如何也记不清那天究竟发生了什么,一场意外,沈巍为了救他,永远长眠在大封的雪下。就剩下一个他们登顶前晚做下的约定:

拿到世界摄影大赛的冠军。

那一年,他过得浑浑噩噩,无数次想过要自杀,烛九和鸦青反复劝导无效,最后还是带他进入摄影界的恩师来和他谈了谈,他才慢慢开始重新振作,为了沈巍,也为了他们的约定。

三年中,他一次也没敢再去大封,仿佛这样,他就能骗自己沈巍还没死,他只是失踪了。可是心底却有个声音不断叫嚣:

夜尊,你没脸,也不配去见他,若不是你执意去大封上看日出,他又怎么会死?

他在无数个被惊醒的深夜里回忆他们的往昔,彻夜不眠,工作到天明。

我有一位故人,难觅其踪。

遇见“沈巍”完全是一个意外,他必须承认,自己刚开始差点被吓死,毕竟不是谁都能那么冷静的看着一尊自己的蜡像动起来还互相对上眼了。震惊过后,他以为自己身处梦境,这个神奇的蜡像有一双和沈巍极其相似的眼睛,远超他在镜子里模仿无数次的样子。思念战胜了恐惧,得知蜡像记不起名字,他第一次强硬的用了不容置疑的命令口气,唤他,沈巍。

那条传言是黑袍使的吊坠在这个意外里应该起了很大作用,他害怕,畏缩,却又克制不住的去接触“沈巍”,与那人极其相似的音容笑貌每每让他失神,他蓄意接近,一点一滴的带他去重温自己当年和沈巍做过的事,带他去做他当年想做却最终没能完成的事,就好像在圆一个个遗憾。

他们在游艇上畅观夜景,在天文台观赏流星雨,在咖啡馆里共饮香醇的手磨咖啡,“沈巍”对人与人的感情懵懂,他就耐心教导,一点一滴把他打造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究竟是何时把两人开始分开,他也记不清了,或许是那天晚上在水族馆,隧道里“沈巍“脸上一片萤蓝,回头冲他笑的那一刻,或许是看到他身后的透明玻璃外,一只鲨鱼张大了嘴,做出攻击的姿势……又或许,是当时他不顾一切的冲过去,抱住对方旋身,在那人惊诧的眼神里突然就忍不住内心的酸涩,狠狠吻上去的那一刻,冰冷的体温下,有什么东西碎裂,又有什么开始慢慢发芽。

“沈巍”与沈巍是不同的,他的眼里有温和内敛,却没有沈巍年少饱经冷暖的沧桑,他是夜尊心中想的,沈巍没有被自己拖累长大的样子,幸福而又美好。

除了相貌,“沈巍”也继承了沈巍的特质——学习能力超群。他带他体会各种各样的情绪,手把手的教他感受彼此的心跳,可是情之一字,又哪是这么好学的,一次又一次表白心迹时那人的眼里都是一片茫然。

这或许就是报应,他想,夜尊,谁让你一开始就做了坏人,这就是你的报应。

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在交往满三个月的前一天晚上,他梦见沈巍穿着一袭黑袍,站在山顶上的猎猎寒风中冲他笑,神情悲伤,那是他记忆里沈巍最后一次见面时的笑容。

沈巍朝他伸出手,嘴唇翕动,分明什么声音都没有,他却听懂了。

面面。

那是他和沈巍间独属的称呼。

醒来后,脸上一片冰凉,他麻木的抹了一把,呆呆的看着巨大落地窗外的天幕。手机备忘录上跳出提醒——今天是沈巍离开的第三年。原来……已经三年了啊

传说,当你梦见一个好久不见的人,代表你们现在正在将彼此忘记。沈巍,我要忘记你了吗?你终于……对我失望了吗?

他彻夜未眠,天明时才晃晃悠悠的起身。

狠狠用冷水洗了把脸,他冷冷看着镜中满眼血丝的自己,下定决心般打了几个电话。

挂去电话,他重新走进洗漱间,对着镜子打上雪白的泡沫,仔细刮好了胡子,打开烛九先前送来的,一直没怎么使用的高级护肤品,仔细保养,他甚至还强迫自己合眼去假寐了一会儿,夜幕降临,登山装备送达和房顶布置好并清场完成的电话近乎同时打来,他开了一瓶82年的红酒,摇晃着酒红色的液体,一个人站在巨大的落地窗前,对着镜子中的自己碰了碰杯。

放弃了繁复的西装,他换上自己最初的白色T恤,简单扎起精心打理过的头发出了门。“沈巍“,我给我们之间最后一次机会,如果……

气氛正好,月色正美,他轻轻靠近爱人的唇畔,那人惊慌转头,明明眼睛里都是害怕和无措,手却如他想象中那般紧紧抓着他的衣服,这是他刻意培养出的习惯。望着那双依旧清澈得如同初见,却依旧没有丝毫爱意的眼睛,他突然就笑了,温柔是,害怕是,无措是,深情是,从头到尾,他就像一个可悲的跳梁小丑,自以为自己操纵了对方,那人却一直干干净净的站在局外,无声的嘲笑着他的自欺欺人,自以为是。

世上再无一人会像他,也再无一人会似我。

他又在……奢求什么呢?

梦早就该醒了。

他突然就厌了,或许他早该随着沈巍去了,拖延到到现在不过是贪生怕死罢了,夜尊,你这个胆小鬼,废物。

怯弱得可笑。

他瞒着所有人安排好了一切,对外界称自己要去大封摄影,组织了一只专业的登山队,请了最熟悉地形的向导。

电视台的记者对这位最年轻获奖人的踪迹总是十分敏感,他对着镜头,终于不再隐瞒的说出了一直深埋心底的话,转身走向雪山的那一刻,他心中一动回头,恍然“沈巍”就站在背后微笑,故事即将迎来结局,他三年来第一次真心的笑了出来。

对不起,还有,我走了

“沈巍”,永别了

……

我会记得我爱过你

请别记得我爱过你

雪山上的天气明显比他记忆中更为恶劣,他们不得不走走停停,夜晚时气温骤降,寒气深入骨髓。沈巍,你这三年,是不是也都这么冷?

对不起,我来迟了。

夜尊,梦中他听到有人轻轻叫他,面面。

他睁眼,沈巍穿着那件他最喜欢的那件毛衣站在不远处,笑的温柔而又深情:面面,你来看我啦。

哥!

下山去吧,沈巍弯起眼睛:这里太危险了,能再看见你一次,我已经心满意足了。下山去吧,别再登顶了。

哥,他的泪腺像是早已干涸,对不起,对不起,他不知道自己在语无伦次的说些什么,只是当他想扑过去抱住那人时,却猛的醒来,寒天冻地,哪有那人的影子。

你在的对不对,你一直都在对不对,他终是忍不住在一个人的帐篷里无声嚎啕:对不起,让你等了我这么久。

就像梦中沈巍的警告一般,第二天起了暴风雪,他们不得不暂停登顶修整,队长见多识广,当即决定要马上下山。所有人都在收拾物资,准备第二天下山,除了夜尊。

那天夜里,风雪莫名的停息了,第二天又不知为何发生了雪崩,众人仓皇逃窜,最后在山下清点人数,这才发现,除了夜尊,竟没有一个人失踪。

雪山在索要祭品,队长满目苍凉:夜尊就是那个祭品。

哥,你再等等我!

他摇摇晃晃,慢慢一步步攀上山顶,却也没有了下去的力气。取出相机集中精力拍了好几张后,他如释重负的倒下。

我终于,完成,我们的约定了。

失去意识前的最后一秒,脑海里突然浮现了那个蓝色的身影,那人现在,应该已经收到自己的告别礼物了吧,还好,他不懂情,也就不会对此过多伤心,或许将来,他还会遇到那个真正教会他何谓情的人,他就在这里安心长眠,祝福他们,百年好合,不受离别。

只是多少有点遗憾,仅此而已。

夜尊!夜尊!

再见恍然天上人间,那人的泪一滴滴砸落在他脸上,滚烫滚烫。

那人握住他的手,手上银白色的戒指反射着光芒,他第一次,在那人眼里看见了缠绵的情意,却是在他生命的尽头。

“沈巍“那么聪明的人,难道就看不出结局吗?他大吼着,喊出了自己所有的卑劣,掩去了自己所有的真心。换来的不过是那人早已心知肚明的答案,心中终于彻底释然。

他记得他们相拥着掉下悬崖,在死亡的深渊中相诉情意。却意外在医院里醒来,梦中好像有一黑一白两道身影一闪而过,有种深入骨髓的熟悉,醒来时“沈巍”不在身侧,手里紧紧攥着一张纸条:

三年后再见!

巍笔

三年后,蜡像馆又一次迎来摄影界名流夜尊先生的蜡像揭幕式,为了庆祝夜尊先生再次夺得冠军,馆内特地举办了一场小型酒会,觥筹交错间,有一个人静静走到他面前站定,依旧是熟悉的笑容,光影交错下那人的无名指划过一道银光:

不知道我有没有这个荣幸请夜尊先生喝一杯!

他笑着接过酒杯,猛的把人搂进怀里,以吻封缄。

唇齿交缠间,是血肉的温度。

这次,我不会再放手了。



 


评论(13)

热度(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