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笙

甜文写手,He保障能手,死抠逻辑晚期患者

承卿此若(五)

五、冤家宜解不宜结


岁月匆匆,转瞬流年,眨眼间便是秋闱开始。


明兰长柏一行人大都考中了举人,都在等着第二年的省试,运气好的或许能参加殿试,进士及第,光宗耀祖。


本朝虽以女性为尊,但大抵因女尊王朝有些走向没落之故,现今朝堂上也不乏惊才艳绝的男子为臣,遑论有些世家大族只有郎君,是以官家下令,男子若能凭实力通过科举,一样可以入朝为官,只是比起女子有了诸多限制,如嫁人后为防止夫妻在朝中一唱一和,必须有一方辞官在家等。


是以齐衡与长柏一众那几天也不过专心读书,别无他事。


倒是沈卿又因病称假失踪了半月余,半月后齐衡他们用过午膳,下午上课时才见他步履匆匆进了私塾,袍袖擦过空气,抖落几缕清晨青草露珠竹叶香。


庄学究向来以严厉出名,不知怎的,对这档子事,也乐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在下课时将人留下淡淡嘱咐了几句,又令作一词赋便将此事轻描淡写揭过。顾廷烨一如既往殷殷切切凑了前,在他数月的坚持下,沈卿已能勉强容忍一二他的行径,不至于像当初一般避之如蛇蝎。


齐衡在座位上装作翻找玉佩的样子磨磨蹭蹭,眼见不为迅速拆穿自己的小伎俩找出玉佩,尴尬之下,只得起身老大不情愿的往外走。


“学生才疏学浅,于诗词一道,做了也不过是在先生面前班门弄斧,徒增笑柄罢了。”


“卿玦何必如此谦虚?我见你平日才思敏捷,想必随手诗词不在话下,还是快些做完,正好樊楼推出了新菜品,我惦记了好多天,好不容易寻着今日这个机会,今儿个正好一道去享享口福。”


沈氏沈卿,字卿玦


“……”


“……”


背后陷入沉默,齐衡几乎都能想象出那人心中暗暗咬牙,面上却不得不装作风轻云淡的吃瘪神情,低头轻笑出声,跨出门口的一瞬,背后又是声音响起:“那便献丑了。”


“未见青山老,昔人已白头。何必三两句,欲言……已还休。”


后面他们又说了什么已然听不清,总之话是没说成,沈卿最后也没有随顾廷烨去樊楼。


齐衡在回去的车马上下意识又掏出那枚玉佩细细摩挲,玉确实是不错的好玉,通透明亮,经过数月的摩挲与贴身放戴,玉佩表面愈发光滑温润。绿意葱葱,齐衡思绪飘远,这便又是想到了两人在今年‘榜下捉婿’之时,于金明池外凉亭偶遇。


那日天气正好,那人一路分花拂柳走过来,见到自己之时略有诧异,匆匆谈了几句便因琐事缠身离开了,临走时送了一个路上随手择的柳枝与野花点缀装饰的花环用以把玩。后来那花被他择了一朵压在书里,做成了签子。


“哥儿又在想沈小郎君了?”对于自家郎君掏出那块玉佩,摩挲着摩挲着就开始傻笑的情形,不为早已见怪不怪:“说起来好长一段没见哥儿你偷偷给盛六姑娘送吃的了。”


“是,是吗?”齐衡莫名有些心虚,细细想来,这段时间确实对盛明兰生分了不少,但这都是因为卿玦三天两头的逃课,之前还给他不小心瞧见了好几道伤口,他这是正常的担心好友担心的!


“我就说,哥儿你只是从小缺朋少伴的才对盛家六姑娘一时兴起,你看,这沈小郎君一来,你就没以前那么巴巴的往盛六姑娘面前凑了。说到底,哥儿你就是以往交好的郎君娘子太少了,不过两人比起来,我还是更喜欢盛六姑娘。”


“哪,哪有,不为你别胡说。”


齐衡一时间有些心乱,不为的话如一语惊醒梦中人,他反思了这几个月行径,惊觉自己确与先前大不相同,好似太过热情了些。


完完全全的不合规矩。


再想到卿玦对他与二叔的态度,明显二叔是知道卿玦消失是去做了什么,为什么会受伤,庄学究应当也是知情人,可是他们却一个字都不吐。


虽说君子之交,其淡如水,但齐衡心里就是气不顺,明明按时间是自己最先遇见卿玦的,顾二叔可迟了至少两个月。为何现在反而是顾二叔与卿玦更为亲近,难道是卿玦认为自己是不可信之人吗?


一边揣着委屈剖析,一边又不住安慰自己,如此折腾一路,最后回府时,齐衡神色恹恹,吃了几口就告罪回房了。爹娘自是担心,可细细询问不为也并无不妥之处,最后估摸大概是科考前紧张所致,抚掌一笑,吩咐食堂按着口味做了几样素日爱吃的小点送去,便由他去了。


--------------------tbc------------------------------------

背景略女尊

评论=更新动力(疯狂暗示)


评论(4)

热度(10)